《成都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印发 七方面发力 单项最高奖励1亿元

2023-04-14浏览次数:



4月12日至15日,“2023年香港国际创科展”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今年成都首支亮相国际高能级展会平台的政企代表团,将向世界呈现制造强国的“成都力量”。14家来自数字孪生、通信、信息技术、地理遥感信息服务、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智能车载等科技前沿领域的企业组成“成都制造业军团”,将带去展现“成都智造”的“看家本领”和“拳头产品”。


“成都智造”品牌越来越亮眼的背后,是成都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成都将发展制造业作为立城之本、兴市之要。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日前,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发《成都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政策从支持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支持发展现代都市工业等7方面给出一系列真金白银奖补举措,单项支持金额最高达到1亿元。




关键词

建圈强链

对产业链支撑性龙头项目 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若干政策》提出,支持产业建圈强链,支持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建设,对纳入创建的给予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最高1000万元奖补。


引育产业链重点企业。对产业链支撑性龙头项目、关键性配套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的5%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500万元支持。


提升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鼓励龙头企业和企业联盟开放供应链体系,对获得市级以上主管部门认定且正式推行的供应链创新应用示范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关键词

创新发展

企业牵头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给予最高1000万元支持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证。《若干政策》提出,支持制造业创新发展。


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根据企业年度实际研发经费投入,市重点监测企业按每增加3000万元给予100万元补助,年度最高补助1000万元。


支持企业牵头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重点创新产品研制项目,给予项目最高1000万元支持。


此外,支持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和支持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对重大科技成果在蓉落地转化的,按研发投入和贡献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贴。


关键词

转型升级

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 给予最高补助1000万元


支持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方面,成都支持大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获评国家级双跨平台的给予500万元奖励。采取“揭榜挂帅”方式,支持企业在生产经营各环节开展数字化重大应用示范,按项目投资额的15%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


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按上云星级给予企业最高100万元补助。


支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对通过市级认定的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场景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入选全球“灯塔工厂”的企业,给予300万元奖励。


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采取“赛马制”确定6个重点产业园区,市级财政连续3年累计给予最高1亿元支持。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实施改造升级,按实际投入的5%给予最高1000万元补助。


关键词

现代都市工业

对存量总部企业提能升级 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支持发展现代都市工业方面,成都鼓励“工业上楼”、发展总部经济以及都市工业载体建设。


其中,支持制造业企业在蓉设立区域总部和生产制造、研发设计、运营结算等功能型总部,按产值及财力贡献,对新引进总部企业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落户奖励、对存量总部企业给予最高2000万元提能升级奖励。


对纳入重点创新实践的产业功能区(产业社区)、特色街巷、专业楼宇,按公共配套设施实际投入的10%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补助。


关键词

做强做优做大

企业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 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企业是市场发展的主体。《若干政策》对于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给出明确政策。


培育高精尖特企业。对新获批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获评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奖励。


政策还对企业梯度成长给出一系列政策。对首次进入规模以上的入库工业企业给予最高30万元奖励。对年度营业收入达一定规模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梯度奖励,年度营业收入达到100亿元后,每跨越一个百亿台阶再给予100万元奖励。对首次评为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或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的企业,分别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3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支持在蓉注册的制造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对在沪深北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关键词

人才

予“链主”企业人才评审权 对入选人才资助30万元


《若干政策》还从加强产业空间保障和加强资源要素支撑给出一些保障举措。


加强产业人才支撑。实施产业建圈强链人才计划,赋予“链主”企业等市场主体人才评审权,对入选人才给予30万元资金资助,以及子女入学、人才安居、交流培训等配套服务。对“链主”企业新引进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给予最高3000元/月的安家补贴。


关键词

金融服务

小企业申请“壮大贷” 单户企业最高贴息80万元


此外,政策还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成都将统筹构建目标总规模300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发展基金体系,带动社会资本投资。同时,降低企业信贷成本。对申请“壮大贷”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按不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的50%给予贴息,单户企业最高80万元;担保机构对成都市中小企业形成的贷款担保代偿,按最高15%给予补助,单个机构最高300万元补助。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