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发布

2023-01-10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1月4日,“首届地理标志天府峰会”在成都成功举办。会上,发布了《2021年度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四川省地理标志总量1080个。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96个,居全国第一;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583件;农产品地理标志201个。纳入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产品10个。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9个,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21个,地理标志强镇4个。全省地理标志产业年产值近5000亿元。专用标志用标企业1111家,产业从业人员1023万人,成为推动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十四五以来,全省出台地理标志专项政策14个,投入政策资金43亿元,吸引社会投资137亿元,法院审理涉地理标志案件163件,初步构建了政策引领、司法保护、金融支撑的地理标志工作新格局,促进四川地理标志产业发展。

报告指出,地理标志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类型,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是发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的“金钥匙”。四川地理气候得天独厚,历史文化底蕴厚重,生态与自然的交融,历史与人文的结合,孕育出光彩夺目的民族瑰宝和丰富多彩的人间珍品。全省地理标志产品覆盖21个市州和绝大多数县市区。纵观地理标志区域分布、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综合竞争力矩阵,与四川省地形地貌、水文条件、交通物流、生态价值等分布情况高度重合,呈“C”型环盆地分布趋势。地标C型带起于广安、达州,经巴中、南充、广元,跨绵阳、德阳、成都、雅安,过眉山、乐山、宜宾,终于泸州,共13个城市,是四川区位价值与地理标志资源高度重合的“黄金”经济带。

围绕推进四川地理标志产业高质量发展,报告建议推进“6645”工程。倡导“六化发展”理念:推进地理标志“品质科技化、外观文创化、管理专业化、传播内容化、产品品牌化、保护法治化”。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地理标志产业孵化行动、地理标志C型产业经济带创建行动、地理标志产业“链长+链主”制度建设行动、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和保护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行动、地理标志产业协同发展行动、地理标志出海行动。建设“四大平台”: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智库平台、地理标志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基金平台、地理标志推广展示平台。加快“五个强化”:强化科技赋能产品品质、强化文化创意激活消费动能、强化专业化管理保障产品质量、强化品牌宣传提升知名度、强化保护优化产业发展环境。

据了解,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推进四川品牌强省建设,指导调研并编制《2021年度四川省地理标志产业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