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合举办“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2-11-07浏览次数:


来源: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川经信宣教函〔2022〕805号


  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总工会、团委、卫健委,有关院校、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产业必须抓人才”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制造强省和网络强省建设目标,通过举办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培育工业和信息化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联合组织开展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省级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川人社函〔2022〕610号),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中医药局、省药监局决定共同举办“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项设置
 
 本次大赛为省级一类竞赛,下设11个分赛项,共包含14类具体职业(工种)。具体详见附件1。


  二、组织实施
  本次大赛是我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首届技术技能大赛。大赛由经济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中医药局、省药监局共同主办,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四川省酿酒研究所、四川省节能监管事务中心、四川省医药行业协会、四川省电力行业协会、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联合承办,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省节能协会、四川省汽车产业协会、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四川省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成都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四川省绿色制造产业联盟、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等单位协办。
  大赛成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整体安排和组织管理工作,组委会成员由主办单位领导及相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担任。组委会下设办公室,统一负责大赛组织安排、日常管理工作,办公室设在经济和信息化厅宣传教育处。
  各赛项成立执行委员会,由承办单位、协办单位等相关人员组成,下设技术组、保障组、疫情防控组等。执行委员会具体负责各赛项准备、实施、总结以及赛事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各赛项承办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自行确定比赛时间,并主动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报备。
  为体现节约办赛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赛不集中组织开、闭幕式。拟于近期召开“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线上启动仪式,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各市州经信局有关人员参加,具体要求另行通知。启动仪式结束后,迅速启动大赛相关赛事。


  三、报名条件
  具体各赛项相关职业工作经历的企业在职人员,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的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在职人员,以及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全日制在籍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已获得“中华技能大赛”“全国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的人员,不得以选手身份参赛。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创业学生不得以职工身份参赛。
  各赛项具体报名条件由相关赛项执行委员会具体明确。


  四、奖项设置
 
 同一赛项仅允许设立一种奖项,原则上不同时设立团体奖和个人奖项,不得多重设奖。各赛项分设一、二、三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
  对获得大赛各赛项决赛第1名(单人赛第1名,双人赛第1队,三人赛第1队中综合成绩前2人)的职工(教师)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大赛各赛项决赛获奖选手,按照有关规定,获取相应职业证书。
  对获得大赛各赛项决赛单人赛项前3名、双人赛项前2队、三人赛项第1队,且符合条件的,按程序向共青团四川省委申报“四川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对获得大赛各赛项决赛第1名且符合条件的选手,按程序优先推荐评选“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当年或次年推荐。
  组委会颁发的其他奖项包括:由各赛项执行委员会按条件设立并颁发“优秀教练”证书、“优秀裁判员”证书、“优秀工作者”证书等。


  五、经费保障
  各赛项组织经费由承办单位承担。所有赛项均为公益性,严禁各赛项组织单位向参赛选手收取费用。主办单位按相关规定对大赛进行适当补贴。


  六、有关要求
  (一)纳入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的各赛项,统一冠名“四川技能大赛—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XX赛项)”,统一使用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LOGO(详见附件3)。
  (二)各赛项组织单位应认真做好赛项筹备和组织工作,切实加强规范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勤俭办赛。
  (三)请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院校和大型企业会同相关部门,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做好组织工作,为参赛选手提供必要的学习、实训条件,可视情组织选拔赛。同时,要做好选手遴选、集训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
  (四)本次大赛所有赛项均集中食宿,往返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自理。
  (五)请各市(州)经济和信息化局按附件4格式,于11月8日前通过传真或邮件的形式向组委会办公室上报一名赛事联络人,负责联络本市(州)参赛相关事宜。为方便联络交流,各联络人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微信工作群,同时关注“四川制造”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后续相关文件将在微信公众号和赛项主办单位官方网站发布。


  七、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邮箱:scjx_220 163.com

  
附件:
     1.大赛赛项安排及承办单位名单
  2.大赛组委会、办公室组成名单
  3.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LOGO
  4.各市(州)赛事联络人名单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四川省教育厅
四川省总工会
共青团四川省委
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