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估算指引(试行)》的通知

2022-10-26浏览次数: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专利开放许可近期很火!

估算许可使用费是专利开放许可的难点,

也是能否达成许可的关键因素之一

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到底如何估算?

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引来了!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建立完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部署,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落地、高效运行,引导专利权人科学、公允、合理估算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编写了《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估算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于近日印发。


专利法第四次修改创设了专利开放许可制度,规定专利权人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进行开放许可的,须明确许可使用费的支付方式、标准。估算许可使用费,是专利开放许可的难点,也是能否达成许可的关键因素之一,各方希望获得更多专业支持。


《指引》运用专利实施许可的一般原理和专利价值评估的常见方法,提供简明易懂、操作性强的估算方法和操作步骤,并附相关示例和统计数据,引导专利权人正确理解制度精神,准确把握开放许可“一对多”的特性和小额、普惠、便捷的特点,结合具体场景和自身实际参考使用,促进形成有效的市场化价格发现机制。后续,《指引》将根据试行情况适时修改完善。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关于印发《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估算指(试行)》的通知

国知办发运字〔2022〕5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各地方有关中心,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关于“建立完善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和运行机制”的部署,推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平稳落地、高效运行,引导专利权人科学、公允、合理估算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促进市场化定价和许可达成,我局组织编写了《专利开放许可使用费估算指引(试行)》。现印发给你们,请指导相关方结合实际参考使用。试行过程中有关意见建议,请及时反馈。


特此通知。



国家知识产权局办公室

2022年10月14日





点击下方链接查看附件详情

http://www.cnipa.gov.cn/art/2022/10/24/art_75_179776.html?bsh_bid=584737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