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和豆浆自封“国饮”被罚30万!

2020-03-17浏览次数:


注:处罚信息自上海市监局 相关规定由知产库整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及图中图片来自网络



313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首批12件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其中,永和豆浆的母公司,永和食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告违法案引发了广泛关注:


此前,永和食品在微信公众号中发布了题为这杯国饮,果断赞了!的广告宣传,含有永和豆浆的产品作为国礼走进各国驻华大使馆的内容。



经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查实,永和食品在非正式场合向个别使馆工作人员赠送其产品,赠送行为和产品均未经政府授权,与广告宣称严重不符,混淆概念误导受众。


因上述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五)项等规定,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等规定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30万元


对此,永和豆浆回应此事在2019年已处理完毕,公司已做了自查,杜绝相关问题再发生。


关联字事件及字审查标准:



20191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家品牌作为广告用语违法!》:





国家市监总局称: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媒体和企业在广告中宣称所谓国家品牌,既误导消费者,又破坏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利用国家名义为企业品牌背书,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


201911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就“CCTV国家品牌计划涉嫌广告违法问题约谈中央广电总台:






根据《广告法》第九条 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


(一)使用或者变相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军旗、军歌、军徽;

(二)使用或者变相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者形象;

(三)使用国家级最高级最佳等用语;

(四)损害国家的尊严或者利益,泄露国家秘密;

(五)妨碍社会安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六)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泄露个人隐私;

(七)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

(八)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

(九)含有民族、种族、宗教、性别歧视的内容;

(十)妨碍环境、自然资源或者文化遗产保护;

(十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





《含中国及首字为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

国家工商总局2010729日发布


为进一步规范商标审查标准,做好商标审理工作,服务企业,促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根据商标法及有关法规的规定,经研究,现对含有与我国国家名称相同或者近似文字的商标的审查标准明确如下:


第一部分 法律依据


  对含有与我国国家名称相同或者近似文字的商标申请应当依照《商标法》相关规定进行审查,具体为:


一、《商标法》第十条 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使用:


  (一)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勋章相同或者近似的,以及同中央国家机关所在地特定地点的名称或者标志性建筑物的名称、图形相同的;


  (二)同外国的国家名称、国旗、国徽、军旗相同或者近似的,但该国政府同意的除外;


  (三)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名称、旗帜、徽记相同或者近似的,但经该组织同意或者不易误导公众的除外;


  (七)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的;


  (八)有害于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或者有其他不良影响的。


二、《商标法》第十一条下列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

  (一)仅有本商品的通用名称、图形、型号的;

  (三)缺乏显著特征的。


第二部分 中国字样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


  对含有与我国国家名称相同或者近似文字的商标申请,申请人及申请商标同时具备以下四个条件的,可予以初步审定:


  一、申请人主体资格应当是经国务院或其授权的机关批准设立的。申请人名称应经名称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


  二、申请商标与申请人企业名称或者该名称简称一致,简称是经国务院或其授权的机关批准。


  三、申请商标与申请人主体之间具有紧密对应关系。


  四、申请商标指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范围应与核定的经营范围相一致。


第三部分 首字为字商标的审查审理标准


  首字为字商标的,应当严格按照以下标准审查:


一、对+商标指定商品名称作为商标申请,或者商标中含有+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的,以其构成夸大宣传并带有欺骗性缺乏显著特征具有不良影响为由,予以驳回。


二、对带字头但不是+商标指定商品名称组合的申请商标,应当区别对待。对使用在指定商品上直接表示了商品质量特点或者具有欺骗性,甚至有损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或者容易产生政治上不良影响的,应予驳回。


对于上述含中国及首字为字商标的审查,应当从严审查,慎之又慎,通过相关审查处处务会、商标局审查业务工作会议、商标局局务会议或者商标评审委员会委务会议研究决定。


在商标注册申请程序过程中,商标申请人可以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注:处罚信息自上海市监局 相关规定由知产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