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韦临床试验结果4月公布,已在中国申请8件专利,3件获授权

2020-02-27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及图中图片来自网络


IPRdaily消息2020年2月25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就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回答记者提问时称:目前,瑞德西韦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批准上市,现在还处于临床阶段。我们国家也在武汉的多家医院正式开始了该药物的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试验的结果。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确在中国申请了8件专利,目前已经有3件专利得到授权,还有5件正在审查的过程中。这8件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涵盖了化合物的核心结构和类似结构以及晶型,以及相关的制造方法、用途等等。




2020年2月25日上午10时,国新办就维护市场秩序、支持复工复产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知识产权便利措施有:

1、设立了质押登记的绿色通道。
根据有关企业和银行的需求,实现了急收急办、快速处理,力争在1个工作日内就完成电子化登记。对于防疫应急物资相关企业等采取即刻办理、立等可取的措施,绝不能让登记程序影响到物资生产企业的贷款投放。

2、组织地方开展质押需求和存量项目的摸排。
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专利商标质押的需求和存量质押项目企业的还款能力等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做到政策上门和服务上门,用好用足相关的政策工具,积极协调银行给予贷款或续贷。

3、加大政策的集成和工作创新的力度。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成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险和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创新互联网、新媒体等项目对接和政策的宣传,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的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附: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答记者问

【封面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此前有报道称美国吉利德公司生产的在研药物瑞德西韦对治疗新冠肺炎有效,请问瑞德西韦在中国是否有专利?此外,我们也关注到一些中国药企声称也开始着手生产瑞德西韦的仿制药,对此,国家知识产权局有何评价?谢谢。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何志敏


【何志敏】谢谢您的提问。在媒体上我们也都了解到,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款新药,这个药在前期主要用于治疗埃博拉出血热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疾病,目前这个药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获批上市,现在还处于临床阶段。美国有报道称,该药用于治疗新冠肺炎产生了初步的效果,我们国家也在武汉的多家医院正式开始了该药物的临床试验,临床试验目前正在进行中,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试验的结果,我们也非常关注这个试验结果。根据目前公开的情况来看,围绕瑞德西韦,吉利德科学公司的确在中国申请了8件专利,目前已经有3件专利得到授权,还有5件正在审查的过程中。这8件专利申请的保护范围涵盖了化合物的核心结构和类似结构以及晶型,以及相关的制造方法、用途等等。


大家都知道,药品是特殊的商品,它与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同时又因药品研发投入巨大、时间长、风险大,特别需要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根据我国专利法的规定,专利权被授予之后,除了专利法规定的例外情形,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专利权人的许可,都不得以生产经营为目的来制造、使用、许诺销售、销售、进口其专利产品。这个例外情形是什么呢?它包括专为科学研究和试验目的来实施的专利技术,以及为提供行政审批所需要的信息而制造、使用、进口专利药品等。

此外,大家也知道,药品作为一个特殊的产品,无论是原研药还是仿制药,都需要经过药监部门的严格审批才能上市。对于医药企业来说,在生产、上市与专利相关的产品时,都应当依法进行,不仅要通过药品监管部门的审批,也要尊重专利权人的合法利益。如果有专利权人认为有侵权行为,可以按照法律的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或者是向有关部门提出行政仲裁的请求,我们将在专利法的框架下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鉴于瑞德西韦目前正在临床试验阶段,我们也非常关切它的有效性、安全性,也非常期待能够尽快出现一批包括瑞德西韦在内的能够对新冠肺炎治疗产生积极疗效的药品,也包括老药的新用途。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对疫情,无论是科研工作者还是医药企业,我们都应当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形成团结协作、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打赢防疫的阻击战。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我们知道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中小企业特别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在当前的非常时期,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采取何种措施来支持企业融资和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谢谢。

【何志敏】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您关注支持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中小企业的确面临资金紧张的问题,解决他们的融资难题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用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来开展质押融资,对于帮助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和方法。

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工作。2019年,专利商标的质押融资总额超过了1500亿元,达到了1515亿元,帮助近万家企业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国家知识产权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出台了知识产权业务便利化办理、期限放宽与权利恢复、质押融资促进、专利信息服务、服务窗口管理等一系列具体的措施。关于你刚才提到的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情况,目前我们正在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设立了质押登记的绿色通道。根据有关企业和银行的需求,我们实现了急收急办、快速处理,力争在1个工作日内就完成电子化登记。对于防疫应急物资相关企业等采取即刻办理、立等可取的措施,绝不能让登记程序影响到物资生产企业的贷款投放。

二是组织地方开展质押需求和存量项目的摸排。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专利商标质押的需求和存量质押项目企业的还款能力等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做到政策上门和服务上门,用好用足相关的政策工具,积极协调银行给予贷款或续贷。

三是加大政策的集成和工作创新的力度。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集成贷款贴息、风险补偿、保险和补助等各项扶持政策,创新互联网、新媒体等项目对接和政策的宣传,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增信增贷的作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最近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一些地方采取了有力的措施来推动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获得了有关企业和社会的好评。

比如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门印发了通知,要求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服务企业应对疫情困难。这里举一个例子,东莞率先支持了一家应急医用物资企业以3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质押贷款1500万元,有效缓解了这个企业的经营压力,加速扩大了产能。江苏省知识产权局也大力加强知识产权的质押融资工作,他们推出了专项,自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有37家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4亿元。还有很多其他的例子,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下一步,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加强与地方的协调联动,积极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全力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企业快速融资,为恢复生产、扩大生产作出贡献。谢谢。





来源:中国网

编辑:IPRdaily王颖    校对:IPRdaily纵横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