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独立专利的培育

2019-05-23浏览次数:



文源:专利分析师        作者:高价值专利撰写组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于网络



独立专利是指专利技术的独立性,也即专利的实施是否依赖于现有专利的许可,以及本专利是否作为后续申请专利的基础。


技术独立性强,在对技术方案进行侵权分析时,一般不会侵犯第三方专利,在实施时也不会涉及过多的配套技术。技术独立性强的专利通常也会被大量其他专利引用,是很多专利的基础。


技术独立性直接影响专利价值的实现,专利权的核心在于专利的排他性,高度依赖于排他权为权利人带来的排他利益,排他权涉及范围和形式都可能对专利价值产生影响。若技术方案缺乏独立性,涉及侵权,应用就会受到很多限制,价值自然大打折扣。


专利按照其独立性的强弱可以分为基础性专利和 附属专利。

基础专利,通常其实施不需要获得其他专利的许可,且该专利之后还衍生出大量第三方申请的专利,而这些专利的实施需要依赖本专利的许可,这类专利通常属于技术独立性专利。


若一项专利实施起来受到诸多掣肘,需要获得许可才能实施,这类专利通常属于附属专利。从技术价值的角度来说,一般基础专利的技术价值较高,附属专利的技术价值较低。


技术独立的高价值专利培育

独立性专利是可以通过培育的方式实现的,具体的培育路径如图1:



图1 基于技术独立性的专利培育路径


首先,对相关技术方案进行分解


产品或者技术整体可能包括多个技术特征,并非每个特征都适合抓了你申请,例如属于公知常识的技术没有新颖性,不需要考虑申请专利,专利价值培育的技术方案需要针对新的特征点。


其次,针对新的特征点进行专利检索分析。


找出与新的特征点相关的专利,对于特征点相关专利的权利要求进行分析对比,若技术方案是建立在第三方有效专利的基础上,则需要进行技术方案的规避,避免技术方案在实施时受到限制。

最后,进行相关专利培育。


重点应放在不以第三方有效专利为基础的新技术方案的研发上,申请相关核心专利及外围专利。


案例:iWatch独立专利的培育


苹果公司2014年10月苹果推出其可穿戴设备iWatch,苹果公司为了其技术的独立性可谓大费周章,花费8年时间用尽谋略对其产品进行系列创新,并对创新成果进行一揽子保护(详见图2)。



图2 苹果iWatch专利保护策略


首先,对相关产品的每个技术模块进行专利保护。


早在2007年苹果公司就申请了关联两台设备和触摸屏的专利。2008年、2009年和2012年分别完成了心率、计步和健康传感器等人体生理指标测试技术的研发。并且在2011年首次申请了iWatch的原型专利US2013044215,同时解决了增大屏幕内部空间的问题,正式完成了苹果公司iWatch的专利布局。如图2所示苹果智能穿戴设备专利布局可见,其从可穿戴设备与其他智能设备的连接、微型触摸屏、数据采集传感器、电池、语音功能、整体机械结构等领域全面布局,做到每个模块都具有核心专利。


其次,对相关技术方案进行侵权分析与引用分析。


iWatch在每个技术模块上都有自己的创新技术,并不依赖第三方的有效专利,充分体现了其技术独立性。另外,苹果公司在专利布局时尽量避开第三方有效专利,新申请专利大多引用已过期专利或者自身专利,由此实现了专利技术的实施不需要依赖第三方许可,也即技术独立。


小  结

独立的专利技术,可以从专利布局角度为企业带来不受掣肘的利益。企业在对该技术进行培育时,应当对产品的功能和结构进行全面分析。所坚持的重要原则在于,专利的实施不依赖于第三方专利而实施,而不是追求在一篇专利中包括所有的功能。


在培育时,首先要理清整个产品涉及的极大模块,以及模块所涵盖的功能以及结构;其次对产品涉及的技术进行系统分析,了解产品的创新点,将高价值的布局放在创新点部分。最后,对创新点进行布局的时候,要考虑到侵权的可能性。如果创新点建立在其他专利的基础上,则应该研究出替代方案或者规避方案以提升专利价值。


更多内容详见《高价值专利培育及评估》第二章。




文/源:专利分析师

作者:高价值专利撰写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