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商标查询的简介与意义

2019-05-20浏览次数:



文/源:知产时事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于网络


因为很多企业的商标管理人员,对查询的基础知识与方法还不是特别了解,以致于在商标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一头雾水,即不清楚自己申请了哪些商标,也不清楚这些商标的法律状态和进展,以至于前期收集商标信息时,效率低下,给自己的商标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即于此,小编写了此文,作一些简单的介绍。


一、什么叫商标查询?


商标查询又叫商标检索,是指企业或代理机构工作人员通过设置查询条件,对商标局在中国商标网上公布的商标数据进行检索的一种行为。


根据商标查询的目的不同,分为商标近似查询,商标状态查询,商标综合查询、商标公告查询等四种基本方式。



二、什么叫商标近似查询?


商标近似查询,一般是商标注册申请人在申请商标前,对商标数据库进行的在先相同或近似的注册商标或申请商标数据检索的一种查询分析工作。


通过检索出的数据,结合《商标审查标准》公布的商标近似的原则,对拟申请的商标未来核准成功率进行分析判断。


申请前的查询,是申请商标注册的非常重要步骤。


因为商标申请一般在提交商标申请文件后6-9个月里,商标局才出具审查意见(如果批准,商标局下发《商标初步审定公告通知书》,如果不批准,则下发《驳回或部分驳回通知书》)。


因此,为了避免时间上的浪费,提高商标注册通过率,商标近似查询的工作就很重要了。


一般这一步建议交给有经验的法务或商标代理工作人员进行操作,因为他们对商标近似的判断标准比较熟悉,加之丰富的代理经验,容易得出更加专业的注册建议。


另外,不能忽略的是,专业人员也可以同时对商标是否违反商标法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等规定作出判断。


实务中,我们在作商标驳回复审案件分析时,发现很多企业的商标无法进行复审进一步争取商标专用权。


其根本原因就是前期在商标近似查询以及商标近似判断这一步出现了根本性的疏忽,以致于浪费了时间与金钱。


我们可以举一个案例,对于专业人员来说,一般都会避免,但对很多企业管理人员,却很容易疏忽的一个细节。


比如查询商标“戴尔电脑”,那么检索的时候,如果你整体去检索“戴尔电脑”,可能就找不到近似商标“戴尔”,而作出误判。


但实际上,电脑是商品通用名称,商标近似检索时应去掉这一部分,而应直接查询“戴尔”,那么从数据库中调取的数据就比较精确了。


最近向我们咨询商标驳回复审的一家企业,早先申请了45件商标,结果全部被驳回了。


在沟通的时候,绝对不相信在先有近似的,他们十分肯定的说自己也是进行了检索分析的,后来慢慢沟通,才发现原来是检索方式出现了问题。


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写这个基础性文章的原因,从专业技术层面上来讲,确实有一些情况前期是可以预见并避免的。



三、什么叫商标状态查询?


商标状态查询,即是对自己申请的商标或已经注册成功的商标,现有法律状态的一种查询工作。


一般有自己商标顾问的企业,这个工作会交给自己的商标顾问,但是企业自己常常也是需要定期进行监测管理的。


这是因为商标在申请过程中,可能出现不予以受理、补正、驳回、异议等情况,对于注册成功的商标,也有可能出现商标被撤销、被提出无效宣告的情况。


如果不定期对商标进行状态查询,有可能因为上述的一系列异常情况没有注意到,而痛失商标的情况出现。虽然这种状态在目前来看并不普遍,但因此吃了亏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其实商标状态查询比较简单,如图所示:



但是企业需要管理好自己的商标申请号,一般来说,商标申请后的第二天,企业就可以收到商标申请号(亚佳智产是以邮件向企业商标管理人员发送申请号信息)。


利用商标申请号,登录中国商标网就可以查询到该商标的相关状态。


不过,新商标申请的全部信息一般在15天后进行查询比较好,因为商标局网站信息更新需要时间来过渡。



四、什么叫商标综合查询?


商标综合查询,一般适用于企业对自己或对某一个企业全部申请的商标情况进行调查。

不建议利用商标综合查询进行商标近似查询的工作,因为综合查询调出的数据过于宽泛,不利于进行近似分析,有时候,还可以被误导。如图所示:




五、什么叫商标公告查询?


商标公告查询,即是,对于商标局通过公告的方式来送达相关法律文件或公告某一个商标的法律状态变更等情况。分为商标初步审定公告与注册公告,还有其它。


这里要注意的是,商标公告是免费的一种公告工作,企业无需向任何单位支付报酬。


早些年,某一家报社以商标公告为由,向企业收取报纸刊登费用,亚佳智产认为这个方式并不可取。


利用商标公告还很重要的一种情况是,在企业营业执照变更后,导致商标局发送的文件被退回时,商标局会选择公告的方式来送达文件。


所以,这个时间,进行商标公告查询也就很重要了。


一般来说,商标公告每周均有一期,一个月有四期商标公告。我们可以以近期2019年5月6日的送达公告为例,查询界面如下:



点开其中的一个档案,比如序号6,可以看到商标局公告的内容如下:



这一个公告页里,就公告了某企业的商标正在面临撤销程序,而另外一件商标已经被作出了关于撤销的相关决定。



六、什么叫商标查询空白期?


基本上,申请过商标的企业,都会了解到一个“商标查询空白期”的概念,其实这个也很简单,就是说商标查询只能查询中国商标局录入到数据库中的商标信息。


没有及时录入的,就无法进行查询与检索,这个“录入过程所需要的时间”就叫空白期,也有代理机构称为查询盲期。


这个时间不是固定的,根据商标局的录入工作效率而定,现在这个录入间隔时间段越来越短,空白期发生的风险也越来越低,但是依然存在。


这就是为什么说,正规的代理机构不会向您承诺说注册成功百分百的原因。



七、查询的意义?


从上面查询分类,也可以总结出查询的意义。


1、了解注册障碍,分析注册成功率。

查询在先是否在相同或类似商品上存在已注册或已申请的相同或相近似商标注册;并根据该情况做出合适的商标申请计划。


2、弄清商标能否安全使用。

如果存在完全相同的注册商标,企业商标管理人员需要向业务部发布“侵权预警”,防止侵权案件的发生,避免诉讼风险。

同时,也要减少或停止宣传相关品牌的广告,避免广告费用损失,降低经营风险。


3、发现抢注商标

商标抢注者有三类:

第一类是商标所有人的合作伙伴,如销售代理等。目的是为了获得或巩固自己独家代理的地位,或者向被抢注人索取高额转让费;

第二类是“搭便车者”,即企图利用被抢注商标的良好商誉,有意识造成消费者误认而获取不当利益;

第三类是商标掮客,即以诈取被抢注人商标转让费或许可使用费为目的抢注他人的商标,而抢注人自己并没有使用抢注商标的意图。

因此,及早进行商标查询,对于发现商标抢注,减轻、避免及挽回损失。如果通过查询得知抢注商标尚在申请阶段,还未获得注册,就可及时在异议公告期间提出异议。


4、了解申请进展

及时进行商标查询可以了解商标注册申请进展情况,做到商标注册与商标使用心中有数。





文/源:知产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