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实践性很强的专利布局,企业应该如何做?

2019-04-10浏览次数:



作者:林昕 华进国内专利事业部广州电子部


文源:华进知识产权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专利申请的价值可通过专利组合来体现,零散的专利申请会给后来者的绕道设计留下空间。而专利布局[1]是指企业综合产业、市场和法律等因素,对专利进行有机结合,涵盖了企业利害相关的时间、地域、技术和产品等维度,构建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最终形成对企业有利格局的专利组合。


简而言之,专利布局就是考虑何时在何地就何种技术如何申请专利及申请多少专利,进而形成能够体现专利价值的专利组合。


目前,常见的形成专利组合的方法,可以包括如下两种:


一、从项目全局出发:








二、从关联因素出发:




其中,从项目全局出发的组合方法,关注专利布局的全面性,落脚在从垂直方向上和布局广度上进行专利申请。而从关联因素出发的组合方法,关注专利布局的深度,落脚在从横向进行专利申请。上述两种方式在理论上、较全面的概括了专利布局中能够使用到的组合方式,便于构建专利壁垒。如下图所示,采用项目全局式的申请策略,由于从最底层到最上层,都进行了完备的专利布局,因此对于后来者而言,要避开所构建的专利壁垒,就比较困难。





笔者认为,专利布局作为实践性很强的活动,若脱离了具体案例泛泛而谈,其经验实则难以传承。因此,本文从实施专利布局的项目团队的角度出发,介绍阐述专利布局实施当中需要注意的要点事项。


专利布局的实施角色[2]


专利布局是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集合市场、技术、法律等多元信息,需要团队的齐心协力。企业IP部门就是专利布局的枢纽,IP部门对公司管理层、市场部门、技术研发部门的有效推动是实施和实现良好专利布局的前提。如下图所示:



因此,对于企业而言,专利布局的启动准备过程中,首先各部门之间应当充分沟通,以确定专利布局需求;具体的,实施专利布局时,企业IP管理部门应至少与公司管理层、市场部门、技术研发部门进行沟通。与公司管理层沟通了解企业总体战略和发展规划,进而确定专利布局的目标和方向。与市场部门沟通了解企业的市场竞争环境、未来市场规划、竞争对手产品情况,进而确定企业专利布局的目的和需求。与技术研发部门沟通了解企业产品的优劣势、技术发展趋势,有利于确定专利布局的结构和重点。


而对于实施专利布局的项目团队而言,应当首先了解要服务的客户是否已切实完成了上述启动准备工作;如若没有,则应推动客户完成上述启动准备流程。需要注意的是,专利布局应当具有明确的方向性和目的性,且专利布局的工作应当以企业的实际情况作为出发点开展具体工作。


具体而言,首先,需要明确企业当前在整个产业链中所处的位置,以及整个产业的客观发展状况。例如,若企业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巨头产业,则在专利布局中可注重关键技术的保护与完整性覆盖,强调专利布局的前瞻性,例如,形成以基础专利为锚、核心专利为覆盖面、且外围专利形成重点分布点阵的多维构建布局,使得其余企业失去见缝插针的机会;若企业处于产业链相对下游的位置,则应更加关注专利布局的广度。


其次,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对于在竞争中持有明显领先优势的企业,专利布局的重点应该放在保持自身优势、提高技术壁垒;如果在与同层次企业的竞争中水平差不多,领先优势不明显,专利布局应侧重于保护自身创新,同时提高对方创新的难度和成本;若企业自身在创新方面处于跟随状态,或刚进入新的业务领域,则应通过专利布局实现已有产业的保护、并加速追赶新领域,再关注已有专利的布局情况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技术点并设置专利防护网。


专利布局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在专利布局的实际工作中,笔者发现如下两个问题是布局团队必然要面对的:


首先,如何准确定位客户的实际需求;

其次,如何输出真正有用的布局方案。


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是考量布局团队如何在对接中与企业专利人员实现有效沟通;企业专利人员作为企业的专利从业人员,在进行专利布局时,优势在于其技术面和理解力;一般,若企业专利人员对项目所涉及的技术(尤其是竞争对手)进行过深入检索、分析,并对企业的实际产品了解充分,那么在梳理整个项目的技术和需求核心的过程中,定然能够提出合理的技术布局建议,进而对整个布局项目起到重要导向作用。因此,在项目对接中,应当与企业专利人员保持良好沟通,针对不同的企业专利人员,采用相宜的沟通方式,以保证项目团队明确客户的真实需求。


第二个问题,实际上是考量布局团队如何与企业技术研发人员实现有效沟通;企业一般包含具备一定的专利知识技术研发人员,以及不具备专利知识的技术研发人员;无论是哪一类,作为一个正常技术研发人员,若他知道自己做的东西与竞争对手相似度较高(例如,跟随性开发),那必然会做绕道设计;相反的,如果他担心别人绕道(例如,前沿成果研发),那就会思考如何防止抄袭(趋利避害);因此,一方面,在项目对接中,应当与企业技术研发人员保持较好沟通,确保对相关技术要点的理解是与其一致的;另一方面,在项目成果输出中,应当确保输出“亲民化”的布局结果,采用企业技术人员能够直接获取到有效信息的形式;若一味的执着于采用形式化、书面化的方式展示布局结果,例如把简单的分类概念搞成乱七八槽的样式,或过多采用包绕、组合、策略等牵强附会的概念,反而会适得其反。


专利分析可视化


专利信息的可视化有助于分析专利数据,挖掘专利情报,并且能够将复杂的专利分析数据及大量产业、技术、法律信息更加明确、有效、美观地呈现出来;前文提到,采用企业技术人员能够直接获取到有效信息的形式展现专利布局结果,这里介绍几种效果较好的可视化分析工具:


①技术功效矩阵表采用表格的形式表示技术手段和技术效果的关系。例如,横轴表示技术效果,纵轴表示技术手段,两个维度交叉确定的是采用某种技术手段产生相应技术效果的同类申请的数量。此外,还可在矩阵表中加入时间维度信息,能够看出每一个技术点的专利申请趋势;还可加入授权信息、研究热点和研究空白点标注。


②技术趋势功效矩阵分析是专利分析中常常采用的一种分析手段,通过对待分析的专利数据源逐篇标引技术类型和功效,然后进行统计,以技术类型为纵轴、功效为横轴绘制成表格,通常以气泡图的形式来表现[3]。而基于气泡图,能够实现对技术聚焦点和技术空白点的分析,进而帮助企业规避技术热点,开拓新的研发方向。





以上仅仅展示了在实际专利布局工作中,笔者认为应当需要注意的一些要点;当然在实际专利布局工作中,应当发散思维、总结经验,善用专利分析情报,做好专利布局,通过布局,构建强有力的专利组合,制定出明确的专利战略规划,进而帮助企业形成高价值专利。




参考文献:

[1]专利布局,摘自百度网站:

https://baike.baidu.com/item/%E4%B8%93%E5%88%A9%E5%B8%83%E5%B1%80/1004369;

[2]专利布局的实施角色,摘自隆天律丛:

https://mp.weixin.qq.com/s/sNFysLrIuaHwmu6SP83RVw;

[3]技术趋势功效矩阵分析,摘自智慧芽:

https://www.weixin765.com/doc/ahckoqqf.html;


作者:林昕 华进国内专利事业部广州电子部

文源:华进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