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月报!2019年2月国知局公告的发明授权专利排名

2019-03-14浏览次数:



文/源:合享智慧学习中心incopat  数据来源:incopat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2019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的发明授权专利,主要涵盖了通信、计算、测量、电气、医学等各技术领域。各领域排名前列的申请人大部分以该行业国内外知名企业为主,申请人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85.55%的申请人国别为中国。国内省市分布仍呈自东向西递减的趋势,排名前三位的是广东、北京和江苏,这三个省市的发明授权量较上月均有所下降。从申请人类型来看,企业申请人占比68.9%,比上月上升了约0.14个百分点。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继2017年7月起一直稳居第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本月位居第二;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本月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增加292件,位列第三。




申请人中大专院校占比19.47%,比上月下降了约0.3个百分点。其中,浙江大学依然位列第一;清华大学本月跃居第二;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本月跻身发明授权量前二十。本月排名前二十的代理机构的总部仍然大多位于北京,各代理机构的发明授权量较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依旧位列第一和第二;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由上月的第四位升至本月第三位。



一、技术构成


从IPC分类来看,2019年2月公告的发明授权专利主要集中在H04(电通信技术)、G06(计算;推算;计数)、G01(测量;测试)、H01(基本电气元件)、A61(医学或兽医学;卫生学)几个大类,前三类的授权量均在3000件以上。




1.1 H04(电通信技术) 申请人排名TOP10(未做权利人合并)


H04大类发明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位居榜首,其发明授权量为252件;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明授权量分别为162件和147件,相继位列第二和第三位。




1.2  G06(计算;推算;计数) 申请人排名TOP10(未做权利人合并)


G06大类发明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大部分为全球知名通信科技企业,其中国内企业占了大部分,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联想(北京)有限公司继续位居第一和第二,除了排名前三位申请人的授权量超过100件,其余申请人的授权量都不超过100件。





1.3 G01(测量;测试) 申请人排名TOP10(未做权利人合并)


G01大类仍是院校申请人的热门申请方向,本月发明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大部分还是院校申请人。自去年七月份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居于榜首,本月发明授权量为93件;浙江大学位列第二,其发明授权量为45件;其余入榜申请人发明授权量相差不大,均在20-40件之间。




1.4 H01(基本电气元件) 申请人排名TOP10(未做权利人合并)


H01大类发明授权量排名前十位的申请人中,绝大部分为国内外知名企业。本月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授权量为35件,与国家电网公司持平第一;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的发明授权量相差无几,位列本月第三和第四位。





1.5 A61(医学或兽医学;卫生学)申请人排名TOP10(未做权利人合并)


A61大类发明授权量排名前十位,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和院校申请人。其中,浙江大学的发明授权量为21件,位居榜首;位列第二的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的发明授权量为14件;另外,本月有个人申请人入榜,翁炳焕发明授权量为10件,与中山大学和皇家飞利浦有限公司并列第五位;其余入榜申请人中,发明授权量相差不大。




二、地域分布


2.1 申请人国别


2019年2月公告授权的发明专利有85.55%的申请人国别为中国,与2019年1月相比,其占比上升了约1.57个百分点;其余申请人国别依然主要为日本、美国、德国和韩国等。




2.2 国内省市分布


中国国内省市分布依然保持自东向西逐级递减的趋势,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广东、北京和江苏。排名前十位省份的发明授权量均比2019年1月有所减少,广东的发明授权量为4933件,比1月份减少了356件,但仍稳居第一位;北京的发明授权量为4359件,比1月份减少了225件,位居第二;江苏的发明授权量为3033件,比1月份减少了723件,位居第三。





三、申请人


3.1 申请人类型


2019年2月公告授权的发明专利中,企业申请人仍是最主要的申请主体,其余主要为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个人。与2019年1月份相比,企业申请人占比上升了约0.14个百分点;大专院校申请人占比下降了约0.3个百分点;科研单位申请人占比上升了约0.36个百分点。




3.2 企业专利权人TOP20(未做权利人合并)


本月排名前二十的企业专利权人(未做权利人合并)中,大部分企业的发明授权量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且排名位次与上月相比有较大变化。国家电网公司的发明授权量为427件,比上月减少了58件,仍稳居榜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本月的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增加130件,由上月的第六位跃居本月第二位;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本月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增加292件,位列第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奇智软件(北京)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丰田自动车株式会社跻身本月发明授权量排行前二十。





3.3 院校专利权人TOP20(未做权利人合并)


本月排名前二十的院校专利权人(未做权利人合并)中,大部分院校的发明授权量与上月相比均有所下降,且排名位次与上月相比也有较大变化。浙江大学的发明授权量为218件,比上月减少了34件,仍稳居第一;清华大学本月的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减少了9件,位居本月第二;电子科技大学本月发明授权量比上月增加14件,位居第三;西安交通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位。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跻身本月发明授权量排行前二十。





四、代理机构TOP20


本月排名前二十位的代理机构的总部仍然大多位于北京,与上月相比,各代理机构本月的发明授权量都有所下降。北京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中国专利代理(香港)有限公司依旧位列第一和第二;北京市柳沈律师事务所由上月的第四位升至本月第三位;广州三环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利商标事务所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北京同立钧成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和北京路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跻身本月发明授权量排行前二十。





数据来源:incoP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