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从案例了解常规专利挖掘步骤

2019-02-27浏览次数:



作者:专利挖掘撰写组      来源:专利分析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及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常规的专利挖掘方法应当从发现问题出发,形成解决问题的构思,进而在构思中挖掘出最主要的创新点,成为专利挖掘的核心,最后再围绕这一核心,形成完整的技术方案,满足专利申请的要求。本期将理论和肥皂盒专利挖掘实例结合,详细介绍了常规的挖掘步骤。




肥皂盒专利挖掘案例


第一阶段:形成发明构思。


第一步:发现问题。如图1所示的肥皂盒在日常使用时存在“从肥皂盒中流出的污水把台面弄脏”的问题。


第二步:解决问题。某企业技术人员针对问题,设计出了这样一种肥皂盒,它是一种双层结构,上层用于放置肥皂的结构中具有排水槽和肋条,与肋条的上表面平行,下层结构是一个接水盒,同时,为使这种双层结构不致过高,将上层结构的四周侧壁降低。使用时,污水会经过排水槽流入接水盒中,不会直接流到台面上,一段时间之后,需要将接水盒中的污水清理干净。如图2所示。




图1存在问题的肥皂盒     图 2初步解决问题



第二阶段:挖掘创新点。


第一步:技术分析。对改进后的肥皂盒从技术功能的角度进行技术分析。


首先,为了解决最主要的污染台面的问题,设计了双层结构。


其次,在排水槽的基础上,研发人员们进一步增加了肋条,这样,在忘了清理接水盒,污水从排水槽反向溢出的情况下,还可以让肥皂暂时与污水隔离,同时使用者会发现污水的溢出,尽快清理接水盒。也就是说,研发人员通过肋条的设计,进一步强化了该肥皂盒防止泡软肥皂的功能。


最后,研发人员通过将侧壁降低,发布使用者取拿肥皂。技术分析的具体结构如图3所示。




图3 肥皂盒技术分析示意图




第二步:确定现有技术。在技术分析基础上,对改进后的肥皂盒进行专利检索。得到两篇相关授权专利。授权的独立权利要求和主要附图分别如图4和图5所示。


图4肥皂盒专利1             图5 肥皂盒专利2



第三步:风险判定。


首先对侵权风险进行判定。图4所示的肥皂盒专利1,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比较大,只要是采用了排水槽和双层结构的技术方案,都会落入它的保护范围,如果考虑侵权判定中的等同的情况,即使不是排水槽而是排水孔的话,也会被判定为侵权。显然某企业目前的肥皂盒采用了排水槽和双层结构,落入了其保护范围。对于图5所示的肥皂盒专利2,由于某企业的肥皂盒也采用了肋条、低侧壁的技术方案,自然也落入了其保护范围。


同时,某企业的肥皂盒相对这两个现有技术中的肥皂盒的结合,创造性的高度是较低的,很有可能会因为不具备创造性而不能获得授权。


第四步:规避设计。


针对图4所示肥皂盒专利1的技术方案,可以使用要素改变的方法,用引导污水的方法代替双层结构。即在接水装置上留出引导水定向流出的出口,采用肋条将污水与肥皂隔离。


   针对图5所示的肥皂盒专利2,它采用肋条,防止泡软肥皂,采用低侧壁,便于肥皂的取放。这种肥皂盒的问题其实比较明显,由于侧壁较低,污水很容易溢出来,同时由于肥皂都比较滑,而且一般呈椭圆形,很容易从低的侧壁上滑出来。只要能把问题解决,也就避开了这种肥皂盒的专利保护范围。把一侧的侧壁变得低一些,可以方便肥皂的取放,为了防止肥皂从低侧壁这一侧滑落,肋条设计成向开口侧隆起的形状,那么放置在其上的肥皂自然向内倾斜,不致滑落,同时,底面也就有可能采取适当的向开口侧向下倾斜的角度,底面的向外倾斜由肋条的向内倾斜加以矫正,保持肥皂放置后整体向内倾斜的效果。


规避设计后的肥皂盒如图6所示。


图6 规避设计后的肥皂盒




针对规避设计后的技术方案,应再次进行技术分析、确定现有技术和风险判定的步骤,以确定当前技术方案没有专利侵权风险。第二次技术分析的结果如图7所示。



图7 规避设计后的肥皂盒的技术分析示意图



第五步:确定提炼创新点。通过技术分析的结果与现有技术中的肥皂盒的比较,来确定肥皂盒的创新点。


首先,一侧侧壁取消这一技术特征是现有的肥皂盒中没有的,而且在技术分析中出现了三次,也就是说单单这一个技术特征,就可以实现三种功能,显然,这一技术特征是肥皂盒最重要的创新点。第二是肋面向开口侧向上倾斜,也是现有的肥皂盒中没有的。最后一个是底面向开口侧向下倾斜。


第三阶段:形成专利申请。


第一步:撰写技术交底书。


首先是现有技术,某企业自身原先的肥皂盒是一种现有技术,确定现有技术步骤中检索到的两个肥皂盒也是现有技术。


第二是发明目的,与现有技术中存在问题,以及本发明的肥皂盒的功能相对应。


第三是本发明的技术方案,可以根据技术分析的结构进行系统阐述。


第四是创新点和技术效果,对应概括提升之后得到的发明点,以及发明点所对应的技术效果。




第二步:选择保护方式。


肥皂盒属于一种简单的结构型产品,易于逆向工程,无法保密,不适合用商业秘密来保护。所以,需要通过申请专利来对其进行保护,这是最合适的保护方式。


决定了申请专利之后,需要确定通过哪种类型的专利进行保护。结合肥皂盒的市场特点可以看出,肥皂盒属于生产、销售周期都较短的产品,需要尽快上市,所以就需要尽快获得专利权以获得实质性的保护,需要选择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实用新型和发明同时申请。此外,肥皂盒造型美观,有一些流线型的设计,再结合一些色彩,还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第三步:撰写专利申请。根据技术交底书的内容,撰写专利申请。根据分析得出的三个创新点,可以分别申请三个专利,每个专利申请围绕一个创新点撰写权利要求。也可以将三个创新点同时写在一个专利申请中,利用独立权利要求与从属权利要求灵活运用,形成不同的保护范围。




[1]杨铁军等. 企业专利专利工作实务手册[M]. 北京: 知识产权出版社,2013: 66.




作者:专利挖掘撰写组      来源:专利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