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知名商标大量被抢注,海外市场需要高水平管理

2018-11-20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中国贸易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及时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图片来自网络

“湖南三绝走天下,王烟鬼酒湘妃茶。三绝之首王烟,指的是芙蓉王香烟,被国家工商总局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然而,芙蓉王香烟在开拓印尼市场之时,却遇到了李鬼






是“哑巴吃黄连”将抢注的商标买下?或是撤出印尼市场?还是拿起法律的武器奋起反抗?


“早在十多年前,芙蓉王产品刚刚进入印尼市场之时,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就一直在考虑商标注册事宜,无奈遭遇他人抢注,进展很不顺利,申请计划一再搁置。”中国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商标代理人、芙蓉王印尼商标被抢注案件代理人任羽潇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说,直到2014年,湖南中烟正式提交注册申请,并着手打击抢注商标。


任羽潇介绍说,在衡量了可行性、成功率、成本预算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配合当地法律实践调整,几次修改方案,最终湖南中烟委托贸促会专利商标事务所负责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认定抢注商标无效。


“与普通的行政程序相比,法庭诉讼程序更加复杂,证明标准更加严格。”任羽潇表示,作为原告方,不仅需要提供大量的证据材料,而且还要满足严苛的形式要求。印尼法院的要求尤为特殊,单单主体资格证明这一项,他们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印尼法院要求湖南中烟将营业执照拿到印尼,才能受理此案,并且营业执照需放至案件结束。


众所周知,营业执照是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发给工商企业、个体经营者的准许从事某项生产经营活动的凭证。企业一天都不能离开营业执照,更何况整个案件过程?


为此,湖南中烟复印营业执照并进行了公证认证,然后送至印尼法院。专商所和印尼律师一起说服印尼法院最终接受了这一做法。


据任羽潇介绍,除了营业执照外,印尼法院还需要几十项证据材料。缺失任何一项证据材料,就可能导致案件无法启动,更谈不上胜诉概率。他们逐一攻克:在湖南中烟内部,多个部门配合,取得关键数据;在国内,多个相关主管部门出具证明文件;在国外,与十多个国家的商标主管当局、外交部和使领馆沟通,取得了权利证明副本并办理了公证认证手续。经过半年多的准备,反复与印尼方面交涉,他们于2018年1月向雅加达中心商业法院正式提起诉讼。


4月,抢注方突然提出将商标转让给湖南中烟,开价20万美元。


“我们不愿纵容抢注方违反商业道德的行为,拒绝了对方的转让要求。”令任羽潇无比兴奋的是,今年5月底,这个案件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芙蓉王”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抢注商标被认定无效。


近年来,在非洲、东南亚和南美多个国家,国内知名商标在海外被抢注事件频发,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拦路虎。有统计数据显示,国内有近15%的知名商标在国外被抢注,每年商标国外抢注案件超过100起,间接导致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直接买下抢注的商标将会产生很多后遗症。”任羽潇举例说,比如商标包含很多细节,最核心的是图样和指定的商品,抢注商标往往图样与企业实际使用的版本有所差别,指定的商品也有一定出入。假如中企买下被抢注商标,今后一旦再遇到商标之争,经常会造成难以保护的尴尬。更可怕的是,这还会纵容抢注方违反商业道德的行为,助长抢注商标的嚣张气焰。


北京强国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杨旭日告诉本报记者,企业要想进军海外市场,就必须了解国际商标领域的“游戏规则”,建立适合企业实际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体系,最好提前进行专利商标等方面的布局。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大概需要30万元左右就能够在主要的目标市场注册商标。如果企业直接申请马德里商标,那将会更快更便捷。


“在非洲、东南亚和南美多个国家,受当地经济和法律客观条件的制约,维权难度比较大。”任羽潇说,面对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情况,中企要及时咨询精通海外商标保护知识的专业人士,帮助分析形势,查清对方状态,制定切实可行的维权方案。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综合处处长刘毅说,我国企业海外维权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任重而道远。下一步,商标局将在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引导机制、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合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监测和预警机制、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处理机制、建立和完善商标海外维权援助机制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