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高价值专利的定义

2018-07-16浏览次数:



原创:马天旗   文章来源:专利分析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纵观欧洲、日本等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也都走过了从注重专利数量到专利质量的较为漫长的历史过程。因此,对于大量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产出的期待,我们更应该有历史的耐心。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也就万仞之深。”对于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筛选工作,首先应当弄清高价值专利的内涵,才能进行针对性的培育、高效的筛选。本文旨在对高价值专利的定义进行剖析,希望能对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和筛选工作提供参考。

“什么是专利的价值”

专利具有工具价值和非工具价值。对于企业而言,专利应当是能够带来商业价值的资产。专利可以像其他商业工具一样,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这就是专利的工具价值。当然了,专利还可以为企业彰显技术实力和影响力,可以为发明人带来声誉和社会地位,这些都属于专利的非工具价值。本文重点关注专利的工具价值,只在特殊场景下也会涉及非工具价值。

专利的商业价值方面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专利权本身产生的商业价值,一是专利文件记载的发明技术方案的应用所产生的商业价值,两者属于不同的概念。即使专利权利完全丧失,其记载的发明应用仍有可能具有商业价值。有时候发明技术方案的应用不能带来商业价值,但其专利权确具有很高的商业价值。如在跨国企业的专利并购中,很多技术上非常先进但当前没有实际应用的“超前”专利估值是很高的。本文重点关注专利权利的商业价值,在专利权有效的情况下,也会关注其发明技术方案的应用所带来的商业价值。

高价值专利的分析维度

1、技术价值

每一件专利都是包含了能够解决技术问题的技术方案,但不是每一种技术方案都有实际应用价值,比如具有更好的可替代性技术时,该专利技术就很容易被淘汰或直接抛弃。但是,高价值专利不都是技术先进性较高的专利,比如有些技术先进性很高的专利技术,由于缺乏配套技术等很难具体实施,这些专利很难称得上是高价值专利。此外,高价值专利也不代表技术复杂程度很高的专利,有些容易被普遍采用的技术所形成的较为简单的专利也可能成为高价值专利。虽然专利价值的高低并不完全取决于技术方案的先进性、技术难度或者是技术复杂程度,但是高价值专利应当具备最基本技术含量的门槛,至少应当满足专利法意义上的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专利。

2、法律价值

专利权的核心在于专利的排他性,专利权人通过拥有一定时间一定地域的排他权利,取得垄断性收益,实现专利的价值。专利权是法律意义上的一种私权,失去法律保护外衣的专利如无壳之蛋、无土之木。因此,专利权利的法律保护坚实程度是一件专利技术实现其真正价值的保障。

3、市场价值

对于企业来说,在制定获取和运用专利权利的策略时由其产生的经济效益的能力直接驱动的。专利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与其市场价值有直接关系,高市场价值的专利技术一定是同时具备技术价值和法律价值的专利技术,当下或预期未来能在市场上应用并因此获得主导地位、竞争优势和/或巨额收益的专利,这才是真正现实意义上的高市场价值专利。市场价值又可分为未来市场价值和现有市场价值,预期在未来市场中很可能用到的专利属于潜在高市场价值专利。

4、战略价值

专利权人未必都能在申请专利时赋予其明确的战略考量,大多数是研发过程的惯性使然,大量的专利申请只是对研发项目中细微创新点的一般性保护,有些专利申请甚至只是为了提升专利权人自身影响力而已,这些专利战略价值一般。真正具备技术意义上的价值基础和法律意义上的价值保障的高战略价值专利主要是某领域的基本专利和核心专利,或者为了应对竞争对手而在核心专利周围布置的具备组合价值或战略价值的钳制专利。对于企业而言,这些专利要么能用于较强的攻击和威胁竞争对手,要么能用于构筑牢固的技术壁垒,要么能用于作为重要的谈判筹码,或者兼而有之。这也是国内外一些知名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的共识。[1],[2]

5、经济价值

而在专利的现有市场价值中,直接变成的现金流就是该专利可以直接衡量的经济价值。高经济价值的专利首先包括了大部分的高市场价值专利(有些具备高市场价值的专利之所以没有体现出其高经济价值是因为专利权人的不作为或者法律环境造成的),其次还包括专利交易和运营过程中(如专利质押、作价入股、转让许可等)体现出高价格的其他专利,如着眼未来市场的储备性的核心专利等。

高价值专利的充分必要条件

由此可知,高价值专利应当具备一些必要条件,比如一定的技术含量、较高的文本质量、较高的权利稳定性等。如果再加上市场应用前景好、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当前或未来市场控制力和竞争力强等,就有可能构成高价值专利的充分条件了。但是,反过来讲,高价值专利不必然是满足上述所有条件的专利。

比如,能实际带来较高经济价值的专利一定是高价值专利,而高价值专利则不必然直接带来较高的经济价值。因此,高经济价值的专利是高价值专利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

广义和狭义的高价值专利

狭义上讲,高价值专利是指具备高经济价值的专利。

很多情况下,具有高市场价值或潜在高市场价值的专利之所以没有体现出高经济价值,可能是因为一些客观或主管因素造成的迟滞,比如战略时机上的考虑。因此,从高价值专利的筛选上讲,广义的将高(潜在)市场价值专利和高战略价值专利的并集视为高价值专利是可取的一种方式。

对于高价值专利的筛选和培育来说,如无特殊考虑,高价值专利是指的广义的概念,即高(潜在)市场价值专利和高战略价值专利的并集。

高价值专利如沙中的黄金,其稀缺程度是必然的,其淘筛(创造)的过程是艰辛的。高价值专利亦如士兵中的将军,是核心。但我们不能把所有士兵都培养成将军,一是不现实,二是光靠少数几个将军也是很难打胜仗的,不同的兵种和攻守平衡的武器都是需要的。通常情况下,一般价值的专利占大多数是必然的。

如果您对高价值专利的定义有自己的见解,或者对本文的观点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您留言。


[1]如华为的一些知识产权管理者们认为高价值专利的目标有三个方向:(1)防御竞争者的侵权主张或诉讼以维护公司的现有业务,通过交叉许可实现业务自由;(2)保护研发投资产生的发明,防止竞争者抄袭产品特征或蚕食市场份额;(3)通过产生高利润的知识产权收益为公司创造财富。TaoZhang, Dian Fuand Wenyu Zhou;《IntellectualAsset Management》,68,Building a high-quality patent portfolioin China and the UnitedStates。

[2] M Mariani,B Verspagen,A Gambardella,STUDY ON EVALUATING THE KNOWLEDGE ECONOMY- WHAT ARE PATENTSACTUALLYWORTH? THE VALUE OF PATENTS FOR TODAY’S ECONOMY AND SOCIETY Tender n °MARKT/2004/09/E,Final ReportforLot 1,May 9, 2005.

END

作者马天旗

就职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机械发明审查部;主编《专利分析-方法、图表解读与情报挖掘》、《专利布局》、《专利挖掘》、《专利转移转化案例解析》,参与撰写《专利分析实务手册》等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