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浅谈高价值专利培育的系统构成

2018-07-09浏览次数:


原创:赵星    文章来源:专利分析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及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高价值专利培育系统的组成部分

通常来说,高价值专利培育的过程包括了高价值创造、高质量申请、高标准授权、精准长远布局、政策精准扶持以及高水平遴选和评估几个关键环节[1]。可见,高价值专利培育系统可以概括为由政策端、创新端、申请端、审查端和评估运营端组成。

政策端涉及政府对于专利申请的激励政策或高价值专利相关培育政策等;创新端主要涉及企业或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侧重于高价值专利技术价值的培育;申请端主要涉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或专利代理机构,侧重于专利法律文本的形成;审查端主要涉及专利局或专利复审委员会等专利审查机构,侧重于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和权利要求稳定性的确定;评估运营端主要是对高价值专利进行评估和运用。

01

政策端

政策端是发力端,是导航端,是高价值专利培育的土壤和环境。高价值专利培育从提出到实施都具有很强的政策背景。

“高价值专利”的概念最早于2013年在江苏大学三江知识产权论坛提出,并于2014年1月在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培育高价值专利任务。随后,2015年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快知识产权强省的意见,在全国首次提出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

在政策端,政府主要发挥引导作用,不断完善制度环境、搭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监督指导,为高价值专利的培育提供土壤和环境。通过逐步引导,并积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服务规范化,面向重点产业发展需求深入开展研发活动,实现专利创造和产业需求紧密对接,让高价值专利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从而更好的发挥出专利价值。

02

创新端

创新端是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源头和基础。创新端主要涉及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

为保障创新端高价值专利培育的质量,高价值专利的培育需要创新主体中的管理决策部门、研发部门、知识产权部门及市场部门等多方通力协作。

管理决策部门肩负创新主体长期经营战略和知识产权管理的决策职能,是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长期运作的“大脑”和“心脏”,需要确保为顺利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提供资源配置,包括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战略制定、知识产权经费的预算保障、协调创新主体中其他角色等等。研发部门是高价值专利培育体系中的“龙头”,负责制定研究开发、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计划,力争形成高水平的创新技术成果,并根据项目研发阶段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对创新成果及时进行保护与布局。

03

申请端

申请端是专利权获取、专利布局和未来专利实施的支撑,是法律价值形成的基础阶段。高价值专利的申请端主要涉及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或专利代理机构,申请端的核心在于保障专利申请文本撰写质量,同时需要对专利申请的种类、时机等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掌控。企业专利人员或专利代理人需要通过与创新端的技术研发人员的保持持续深入沟通,确定合适的专利申请撰写方案,确定合理的权利要求保护范围;同时在专利申请过程中,积极与专利局进行沟通配合进行审查答复,保障高质量专利文本的形成。

04

审查端

审查端负责对高价值专利培育过程进行修正、裁判,是法律价值的决定端。

高价值专利的审查端主要涉及专利局及专利复审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为按照专利法的规定进行高水平审查,严把授权关,使授予的每一项权利具有较高的稳定性。

在发明专利实审阶段,审查员需要对专利申请文本进行全面审查,其中核心在于对技术方案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三性”进行审查,通过充分检索获取与专利申请相关的现有技术,从而做出新颖性和创造性客观评价,并以意见通知书的形式反馈到申请人。在审查端,审查员的责任心和专利审查水平,以及申请人与审查员的交流沟通对高价值专利的培育具有关键作用。

05

评估运营端

在培育高价值专利是否具有成效,需要对培育过程和结果均进行科学客观的评估。高价值专利培育周期一般相对较长,尤其是在多方同时参与的情况下,必须对评估过程进行管理和控制,例如创新端的技术创新质量的评估、申请端专利申请质量的评估以及审查端专利审查质量的评估,以及最终产生的高价值专利的价值评估等。

在评估端中一方面需要研究确定各环节质量评估指标和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培育若干业务精、信誉好的专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专门负责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的遴选和推荐,从而能够让高价值专利培育能够更加有效。

可见

高价值专利培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采用一定的高价值专利培育方法,在该系统上的各个端进行发力,从统计意义上来讲,无疑能够极大提升高价值专利产生的概率,未来也必能产生更多的高价值专利或高价值专利组合。


参考文献

[1]韩秀成.如何培育高价值专利[N]. 中国知识产权报,2017-06-16(001)

作者简介:赵星,原专利局审查员,现就职于北京奥凯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首批全国专利信息实务人才,曾入选“2017年金牌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师”。曾负责多项企业专利分析及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咨询项目。

原创:赵星    文章来源:专利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