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专利挖掘如何激发创新思维

2018-06-22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专利分析师读者 专利分析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本文仅供交流学习,若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到您的权益,烦请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

封面及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传统意义上讲,专利挖掘是一种类似搬运的工作,是将头脑中、技术中的创新点搬运到纸面上,从而形成专利申请的过程。然而,本文将要探讨的是,专利挖掘是否可以激发创新思维,促进创新点的产生,从而完成更多的发明创造。

吴汉东教授将创新分为四个种类,分别是科学研究型、工程技术型、客户中心型和效率驱动型。

不难发现,不管哪种类型的创新,其出发点都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客户中心型,就是要解决客户使用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这与专利挖掘的出发点不谋而合。我们知道,专利挖掘中对于创新点的梳理首先就是要明确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那么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能够梳理出还没有被解决、甚至还没有被发现的问题,进而通过一定的方法解决相关问题,是不是就可以完成一次创新了呢?

于是,我们可以将“专利挖掘如何激发创新思维”这一命题分解为两个更具有操作性的命题,分别是“如何梳理出新的问题”和“如何解决问题”。

在《专利挖掘》一书中介绍了围绕技术改进的专利挖掘方法,其是指为了解决产品存在的技术问题、缺陷或者不足所进行的专利挖掘,属于技术问题主导型的专利挖掘。其具体过程如图1所示。


同时,该书中还介绍了基于TRIZ理论进行专利挖掘的方法,其总结出39个通用工程参数,即常见的可能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包括了稳定性、可靠性、生产率等问题,并通过技术矛盾矩阵的形式,利用40条发明原理,给出了可能的解决方案。

由此可以看出,如何发现问题、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进行专利挖掘,都在该书中进行了详细阐述,也就是说,利用专利挖掘,我们完全可以实现对创新的激发,从而实现专利挖掘与创新之间的相互促进,具体过程如图2 所示。



结合案例

下面我们结合案例梳理这一过程。

第一步:确定目标主题

某企业在对一种电池加热电路的设计过程中,创新出一种串联谐振形式的电路,形成核心专利。

第二步:确定技术问题

以该核心专利所体现的技术方案为基础,按照图1所示的围绕技术改进的专利挖掘方法,寻找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技术问题。我们可以利用TRIZ理论中的39个通用工程参数,引导梳理出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例如:(1)确保加热过程的安全,提高电路可靠性;(2)提高加热温度,缩短加热时间。


第三步:形成可能实施的技术方案

针对梳理出的技术问题,我们可以利用技术人员的知识储备和经验积累,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例如针对相对简单的技术问题(1),我们可以采用引入限流电路的方法,避免大电流损害电池以及开关装置。

同时,我们还可以借助TRIZ理论中的技术矛盾矩阵和发明原理来解决相关问题。例如针对技术问题(2),需要提取技术特征参数,组建矛盾对,检索解决矛盾的发明原理。

1.提取技术特征参数。问题(2)希望改进的方面是如何提高加热温度,从而缩短加热时间。根据39个通用工程参数,提高加热温度应属于编号为17的“温度”参数。确定了“温度”这一参数之后,相对地必须找出因提高温度所可能同时导致恶化的参数,例如温度提升后,可能同时导致功率的增加这一不利因素。因此,找出恶化的通用工程参数为21-“功率”。

2.组建矛盾对,检索解决矛盾的发明原理。根据上一步,组建的矛盾对为:“17-温度”与“21-功率”。将其带入技术矛盾矩阵,查到对应的发明原理为:2、14、17、25。

第四步,研发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选用适当的发明原理。

研发人员可逐一对上述发明原理进行分析,选取最为可行的创新方向,激发创意构想。例如我们选取发明原理25-自服务原理。

第五步,依据选定的发明原理提出创意构想,完成最终专利挖掘。

根据自服务原理,可以利用其中“利用废弃物(能量,物质)”这一创新方向,设计出一种可以回收能量的电路,例如一种电量回灌单元,它可以将加热电路中多余的能量转移到储能元件中,在需要的时候在释放到加热电路中,从而在提高加热温度的同时,没有明显增加电路的功率。具体过程如图3所示。







作者:专利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