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勿盲目接单 替人加工侵权产品同样要承担法律责任

2015-05-06浏览次数:


作者:王晓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事由

某公司在接到一单生产洗澡机外桶、底座的加工生意后,因事前对产品是否牵涉他人的知识产权疏于审查,与委托方一起被专利权人告上法庭。最终,某公司没有赚到钱,还要向专利权人承担赔偿责任。

判决

法院的理由很简单:该公司怠于审查,在主观上存在过错,构成制造侵权产品的“帮凶”,当然要赔偿。判决背后隐藏的道理其实更单纯:随着法制的不断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已没有“死角”;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不僭越权利的边界已成为我们每个人的“底线”,代加工企业也不例外。

代加工企业要消灭认识上的误区,不能认为自己是替他人干活,知识产权与己无关而盲目接单。唯有尽到审查义务,代加工企业才能强化抗风险能力,避免碰上该公司的上述遭遇。

支招

代加工企业在接单之前,应要求委托方提供待加工产品在商标、外观、技术等方面的权利文件,并有意识加强知识产权的主动查询,做到有瑕疵的单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