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情实例】侵权来袭莫慌张,选对专业机构是关键

2019-12-04浏览次数:


在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精密的前期策划、调查取证、全面分析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以及代理师优秀的应诉能力都关系着知识产权维权行动的成败。因此,在面对侵权行为时,选择专业的服务机构是维权行动最关键的第一步。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说到维权,那就必须提到四川高晟家具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高晟),作为此前我所曾报道案例中的“常驻嘉宾”,四川高晟就一直秉承着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这一理念,在遭遇知识产权侵权困境时,立即作出应对反应,通过寻求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专业的咨询帮助成功的维护了自己的权益。


1、维权行动

2018年,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接到了来自四川高晟的委托,分别针对河南省某家具有限公司、四川某家具有限公司、成都市某家具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某家私有限公司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行为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接手这一系列案件后,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立即成立了维权小组进行分析策划,对该案件的特殊性和专利保护范围制订了针对性的维权措施。


在上述案件中,天嘉维权小组通过调查涉案企业的工商、网页、微信等重要信息,精准的获取了案件切入的关键要素,组织排查并实地调查,确定了侵权行为发生地和行为主体,并根据获得的被控产品信息,对照专利文件,先期进行设计特征的比对,固化了侵权事实。在取证过程中,面临着获取涉案被控产品艰难、取证地点遥远、全程公证保全难度大等困难,维权小组也一一克服,通过多次前往侵权行为地进行实地走访,购买涉案被控产品获得证据,租赁仓库存放证据以保证证据的完整性等。同时还对购买过程全程公证,拍照录像锁定侵权事实。最终,在该系列案件中,河南省某家具有限公司、四川某家具有限公司的侵权事实都被判定成立,并分别赔付了四川高晟21万元、6.5万元的经济损失。






2、近期案情


而就在近日,四川高晟诉成都市某家具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某家私有限公司的案件也终于圆满的画上了句号。该案件先后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经历了管辖权异议裁定,经法院驳回后,本案的庭审时间定为今年11月。就在四川高晟正准备积极应战的时候,成都市某家具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某家私有限公司却主动提起了和解。11月28日,经过和解谈判,最终达成一致和解,被告方支付了20万元的赔偿款,并做出立即停止侵权的承诺。


虽然此案最后并未进行开庭审理,但天嘉维权小组在此过程中却是不遗余力的付出了行动,包括前期资料与证据搜集,设计特征分析比对等。同时,针对涉案企业提起的管辖权异议及管辖权异议上诉时,维权小组还积极应对。







考虑到涉案企业可能会提起专利无效,维权小组还做了全面的预防对策,对与涉案专利相似的文件进行了大量的检索,分析涉案专利与现有设计之间存在的区别特征,并对被告可能会引用的对比文件作出模拟,通过分析比对,确定了涉案专利区别于现有设计的设计特征。


该案件最终以和解的方式收尾,这既为社会节约了司法资源,又为当事人完美的解决了维权难题,在降低维权成本的同时也取得了良好的维权效果。


在此次三方签订的和解书中,还详细的约定了彼此的责任,要求成都市某家具有限公司及深圳市某家私有限公司承诺停止侵权行为,共同支付四川高晟赔偿金20万元,并对违约行为提出了50万元/项外观涉及专利权的赔偿金额进行约束。






THE  END


经过这一系列的维权行动,四川高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也在不断提高,并且对我所予以了更大的信任,提出了更多的知识产权服务需求。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也将进一步的接受企业的委托,最大程度的帮助其解决知识产权难题。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坚持严格保护、统筹协调、重点突破、同等保护,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同时还强调:“大幅提高侵权法定赔偿额上限,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强化民事司法保护,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制度。”


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将积极地参与到维护知识产权保护治理和建造良好营商环境的活动中,通过提供专业的知识产权服务帮助企业严厉的打击侵权行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