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趣谈】端午习俗里的那些知产事儿!

2019-06-06浏览次数:




吃粽子、品香茗、插艾叶、挂菖蒲、佩香囊、赛龙舟……



这些既有趣又具有传承意义的端午节民俗文化随着城市化生活的日益加剧渐渐变得模糊,在年轻一代人的眼中,端午节的印象除了吃粽子,更让人兴奋的恐怕就是那几天假期了吧。





如今,虽然传统节日的文化习俗不能一一去实操,但网络环境中大可以好好传播一番。

端午前夕,作为知产人的小编一定要跟您聊一聊与端午习俗有关的知产事儿。



习俗里的知产事儿


01、品香茗


食用完软糯的粽子后,来一杯端午茶可谓是即解腻又消食。端午茶作为凉茶中的一种,其功效甚多,具有芳香化湿、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等作用。


这不,端午茶的制备方法就早已被申请了专利。



发明:端午茶及其制备方法




02、插艾挂菖蒲


插艾蒿、挂菖蒲的习俗由来已久,除了有僻邪的说法,最主要的原因是焚烧菖蒲和艾叶能够驱除五毒、杀菌、预防瘟疫和虫蚁叮咬。


如今,虽然不再焚烧艾叶和菖蒲,但它们在驱虫界的地位依然无法撼动。




03、佩香囊



各色的香囊里装上芳香醒脑的中草药,既能当做点缀衣裳的饰品还能驱虫防病。

如今的香囊用途广泛,制备方法多样,早已不仅仅是端午节的专属了。


实用新型:一种便携式中药香囊



实用新型:一种香囊


发明:一种防流感香囊




04、赛龙舟



赛龙舟这一项民俗活动一直流行于南方,相传是古人祭祀水神或龙神的传统活动。


每年的端午节,赛龙舟活动都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


为了提高龙舟运动员的速度,测试赛龙舟的速度水平,三峡大学就申请了一项关于“龙舟赛事模拟测试系统”的实用新型专利。


实用新型:一种楼周赛事模拟测试系统






弘扬传统的民俗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参与,具有仪式感与参与感的节日才能更具有传承意义。


虽然每年的端午节里粽子成了专属代表,但其他的民俗我们依然要牢记在心里。


关于端午节里的知识产权还有很多很多,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通过传统的文化活动创想出更多的智力成果。



注:文中专利信息来源于佰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