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嘉专访】|第33期| 风雨历程20载,天嘉与您共前行!

2019-01-02浏览次数:

我们看到的辉煌背后,是他们默默无言的艰辛奋斗;

我们眼中弹指一瞬的时间,是他们日夜操劳倾情奉献的燃情岁月。

在这条坚持了数十年的拼搏路上,有坎坷崎岖,有枯燥无味,但他们坚定不移,用心血和热情引领众人共赴前方。


本期专访人物就是这样一位用时间书写坚持,用坚持书写信仰,用信仰书写人生的企业引领者——赵丽




赵丽

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联合创始人/合伙人/副所长

入职时间:2001年





个人简介


作为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的联合创始人、合伙人及副所长全面负责事务所的内部管理,保障事务所内部的稳定运营。


在专业领域方面,作为一名从业近二十年的执业专利代理人,主要擅长中药、食品、农药、化学药物、生物制剂、化工等领域的专利申请撰写及复审与无效代理,在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各个环节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同时,通过多年的专业知识积累和业务实操使其具有丰富的知识产权管理与代理经验,擅长企业知识产权策划与《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辅导咨询,并能够全方位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处置的法律咨询与服务。





工作经验


从业期间,曾为多家大型企业院校提供了包括专利申请策划、专利流程管控、专利侵权分析、专利检索分析、专利导航、专利战略、知识产权司法鉴定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等方面的知识产权法务咨询与服务指导,代理并获得授权发明专利数百项。其中,在曾参与的多起具有重大影响的知识产权维权案件策划中,参与代理的四川龙盛药业有限公司发明专利纠纷一案在最高人民法院获得胜诉。


●●●在学术课题研究方面,曾作为主研人员,负责完成了《西藏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传统藏药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及对策研究》课题的策划、资料收集,以及检索分析、结论建议等撰写工作。并且,作为主研人员还曾参与了多次专利导航与分析评议报告的撰写,其中包括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的“XXXX合成技术的专利评析报告”,为企业专利布局与预警提供了可实施的建议和分析。


●●●在项目运营方面,曾参与《成都市知识产权纠纷典型案例》、《四川省专利密集型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航空与装备制造(含汽车)产业专利分析导航》以及《知识产权纠纷线上咨询评价与处置综合服务平台》等项目的策划与编写工作。除此之外,还担任了数十家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与法律顾问,适时地为企业提供符合其内部运营情况的知识产权相关的专业建议。


服务的企业及院校包括(部分):

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四川高福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四川饭扫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丝丽雅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乐山市福华通达农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普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福思达生物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力思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新光医药有限公司、攀枝花市银江金勇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四川原子能研究院等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以及四川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乐山师范学院等多所大专院校。





价值体现


01、内部贡献


1、合伙创立并组建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为事务所的稳定运行适时提出并积极改进内部治理机制。


在事务所的文化建设方面,通过建立“天嘉的大家,大家的天嘉”的核心文化,为事务所“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奠定了基础。


曾先后组织了事务所多起大型活动和新春年会,其中,“大理行”、“泰国游”、“团队专题拓展训练”、“春游踏青”、“集体观影”、“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知识与文化多彩黑水之旅”职工捐书等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不仅增强了事务所的凝聚力,培养了各员工之间的信任度与忠诚度,而且还建立了良好的事务所文化底蕴。



2、内部荣誉

于2015年荣获事务所"十年功勋成就奖";

负责分管的部门曾多次荣获事务所授予的“优秀团队奖”。



02、外部荣誉


于2004年获得“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资格

于2008年被聘为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维权援助专家

于2010年被成都市知识产权局选聘为“成都市知识产权特派员”

于2017年被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评为“2016年度全国四星级专利代理人”

于2017年被聘为四川职业技术学院“专利创新及知识产权教育客座教授”

获选为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认定的专利案件诉讼代理人




03、经典案例


——代理的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一种高强高模杂环芳纶的制造方法”专利号:ZL 201010108522.5荣获2012年第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代理的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碱增稠型流变改性剂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号:ZL200610021930.0荣获2013年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代理的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一种羧基亚硝基氟橡胶溶液聚合工艺”专利号:ZL201210248965.3荣获2014年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同时还获得了2014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代理的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宜宾惠美纤维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丝团有限公司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一种蛹蛋白粘胶短纤维及其制造方法”专利号ZL 201110287288.1荣获2014年第十六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代理的中蓝晨光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流化床反应器”专利号:ZL 2000820063585.1荣获2015年第十七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代理的四川大学“多重PCR-反向斑点杂交技术检测结核分枝杆菌耐药性的方法”申请号:201110271351.2的驳回复审专利,获得授权。






专访实录


编:从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的组建到如今,您参与并走过了事务所的每一个历程,回看过去,您有什么感言和大家分享?


勿忘初心,方能始终!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

事务所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风雨历程,从当初只有十几个人不断壮大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努力、坚持和不言放弃,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面对和跨越了一路上遇到的困难坎坷,感恩、感谢!

随着知识产权领域的不断深化改革,作为一名资深的专利代理人和知识产权工作者,除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需要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工作中,感受工作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进而激发自身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充实和完善自己,抓住时机,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共建天嘉辉煌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