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嘉专访】|第32期| 风雨历程20载,天嘉与您共前行!

2018-12-26浏览次数:

抱着“入一行便专一生”的信念不断向前,以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攀爬勇进。


20年的从业经历,14年的天嘉生活,这份用时间堆砌的坚持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本期专访的他就是以这份坚守开拓自己的职业道路,拉近与成功的距离,同时更是怀揣敬畏之心敬业而又精业。




方强

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合伙人/副所长

入职年份:2004年





个人简介



自1998年开始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工作,于 2004年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并正式进入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


随后的几年中,一直朝知识产权行业深处奋斗,以行业精英为目标,于2007年获得“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资格,继而在2015年获聘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专家委员会专家。


在天嘉的14年间,历任事务所代理部副部长、法律部副部长、部长、项目运营部负责人及副所长。擅长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预警机制、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及知识产权事务性平台的建设等,并且在知识产权纠纷和司法鉴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工作经验


在二十年的知识产权服务工作中,为多家大型企业的知识产权发展提供了专业有效的咨询及服务,帮助企业通过对知识产权的有效管理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


其中,为包括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宜宾丝丽雅集团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松川远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企业代理了大量专利申请、专利复审、专利无效、专利诉讼、司法鉴定案件等,涉及机械、化工、光伏、大型水利设备、消防等多方面技术领域。


同时,因多年的知识产权行业经验及业务能力使其在事务所项目运营部分创造出了优秀的成绩,为事务所的业务发展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


在担任项目运营负责人的过程中,先后承担和参与了“知识产权助推扶贫攻坚“、”四川省5+1万亿培育产业专利导航“、”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等重大知识产权项目。







价值体现

内部荣誉


在天嘉的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积极带头的职能作用,为事务所的不断壮大贡献力量,并荣获事务所“十年功勋成就奖”。


在人才的培育过程中,持续为事务所的新生代员工给予工作上的指导,不断扶持和培养新一批的合格人才,因此荣获事务所“实习导师”称号。



外部荣誉


于2007年获得“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人”资格

于2009年被成都市知识产权局聘为“成都市知识产权特派员“

于2013年入选为最高人民法院认定的“全国首批具有专利诉讼案件资格的专利代理人”

于2014年被聘为“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专利侵权判定咨询专家“

于2014年被聘为“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院客座教授“

于2015年被聘为“宜宾学院法学院客座教授“

于2016年被聘为“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于2016年被四川省知识产权局聘为“四川省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试点学校知识产权校外辅导员”

于2017年被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评为“2016年度全国四星级专利代理人”

于2018年被成都市知识产权局聘为“成都市知识产权智库维权援助专家“

于2018年入选为“德阳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



经典案例


◆2014年,代理的北京英特莱摩根热陶瓷纺织有限公司诉北京金刚防火门业有限公司、凯丹置地(成都)有限公司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入选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13四川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和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2013年《成都市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2014年,代理的成都帝标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诉成都乐派家具有限公司侵犯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案入选成都市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专利侵权纠纷典型案例》。




专访实录



编:作为资深的知识产权从业人员,您对此行业及所从事的工作有什么感想?


怀揣敬畏、持久专注、求达精业。知识产权服务是一项庄严而神圣的事业,知识产权人更是具备高度专业能力的群体。这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群体。这个群体向委托人提供了大量具有专业水平的知识产权服务,更重要的是:这个群体的整体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在某种情况下承载了社会技术创新的水准,影响着国家创新创业的事业。我没有理由更没有资格不敬畏我从事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