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嘉专访】|第31期| 风雨历程20载,天嘉与您共前行!

2018-12-21浏览次数:

“从从容容一杯酒,平平淡淡一杯茶”,泰然处之的性格是他的个人标签,在与天嘉共同前行的13年间,他将斗志刻在心里,勤勉付诸行动,日常工作专业且精细,部门管理严格且有效,言语不多但却务实行事。


众人眼中的他崇尚话多无益,实干兴邦,沉稳谨慎但也平易近人,工作中更是无惧困难,以随和的心态迎接不可预知的新奇挑战。


本期专访就是这样一位“人狠话不多”的中流砥柱——毛光军。



毛光军

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合伙人/副所长

入职年份:2005年




个人简介



自2005年进入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于2007年获得专利代理人资格。历任事务所专利代理人及代理部部长,并于2011 年担任成都天嘉专利事务所副所长至今。


于天嘉工作的十余年间,一直从事知识产权代理服务工作,主要擅长计算机、机械和电子等领域的专利代理,包括pct申请文件的撰写、pct进入中国阶段审查意见的答复等PCT专利申请代理事项,同时还擅长知识产权保护策划、专利分析、专利无效及诉讼等知识产权法律事务。




工作经验



13年的从业经验,使其对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法规有着深刻理解,熟练掌握专利申请流程及专利撰写规范,具有坚实的技术背景和丰富的经验,能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专利申请服务。


从业期间,已为多家企业代理计算机、电子和机械等领域专利申请数千件。同时还处理过多件复审和无效诉讼案件,帮助包括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创新企业在内的多家各类型客户获得具有宝贵商业价值的专利。在此过程中,还曾多次为众多企业及院校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公益培训,帮助其大大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风险管控意识,为企业及院校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服务过的企业(部分):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川南航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一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甘肃路桥第四公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东方红升江苏新能源有限公司、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有限公司、成都吉锐触摸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用航空总局第二研究所、川渝中烟工业公司、南京桐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新疆金昆仑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上海方纶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




价值体现



内部荣誉


从专利代理人到代理部部长,再到事务所副所长,毛光军副所长以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与天嘉共同成长,为天嘉的发展贡献颇多,并在此过程中荣获事务所“十年功勋成就奖”,同时也被聘选为事务所“实习导师”。



外部荣誉


2009年被成都市聘为“知识产权特派员”;

2013年1月,入选为最高人民法院认定的“全国首批具有专利诉讼案件资格的专利代理人”;

2016年5月,受聘为“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北京)基地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2016年,受聘为“宜宾学院客座教授”;

2014至2016年连续三个年度被德阳市旌阳区科学技术局评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2017年1月被中国知识产权出版社认定为“2016年度全国三星级专利代理人”;

2017年被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聘为“成都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联盟讲师”;

2018年,被德阳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选为“德阳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专家库专家”。



经典案例


代理的刘鸿彬“一种硅棒旋转浮动切割数控机床201220491840.9”实用新型专利,在刘鸿彬与北京京联发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天威四川硅业有限责任公司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申请再审案〔最高人民法院(2015)民申字第1070号民事裁定书〕中,入选2015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之一。




专访实录



编: 毛所您好!从刚加入天嘉时到现在您觉得您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毛:最大的变化应该是个人的成长和对待工作的看法。在天嘉的十多年里,从最初的专利代理人到如今的管理者,这期间就是一个不断学习和沉淀的过程,业务能力的提升及经验的累积也使自己的实力逐渐壮大,而正因为这些让自己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同时,从加入天嘉的初期求生存状态到现在的稳定发展,这期间对待工作的看法也在不断变化,曾经这对我来说仅仅只是一份工作,而如今对我来说这是一份让我为之奋斗的终身事业。



编:基于您给企业院校培训的丰富经验,您觉得企业院校在知识产权方面普遍欠缺的地方有哪些?该如何解决呢?


毛:从我的角度来看,有两个方面:

1、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普遍较低、意识薄弱。改变这一现象我建议普及相应的知识产权法律知识,提高企业院校各类人员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与能力,树立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同时,加强知识产权战略管理,洞悉发展趋势,立足技术创新,健全保护机制,树立品牌意识,构建起立体化的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2、管理制度不完善,大部分企业并没有制定出与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企业管理制度,技术人员知识产权信息吸收、利用水平相对较低。针对此现象我建议将知识产权的开发、利用和保护上升为战略来设计,根据不同的知识产权类型,建立相应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编:对于日后天嘉的发展您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毛:20年锻金,初心不变。在天嘉前进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紧跟时代步伐,逐渐转变观念,创新服务方式及优化服务质量,为企业的知识产权工作提供更便捷、更有效的帮助,同时,在此基础上更要坚持我所“以质量为本”的服务理念,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保持初心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