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嘉专访】|第16期| 风雨历程20载,天嘉与您共前行!

2018-08-21浏览次数:

在众多男性专利代理人霸占的行业市场中,也有像本期要采访的人物一般,既有淡雅如菊姣好的面容、亦可以行事落落大方透漏着一股子精干劲儿的魅力女性。

即将出场的专访人物便是一位女性专利代理人,家庭里她温柔感性,工作中她精明理性,身为理工科毕业的她更具有严谨的逻辑思维模式。她就是专利代理人——向丹。




向丹

部门:代理部

职务:专利代理人

入职年份:2014年



1、工作简介


2014年加入天嘉,任职于代理部,擅长机械、化学、医药等技术领域的知识产权工作。主要负责专利挖掘、专利检索、专利申请文件撰写、审查意见答复、专利复审以及无效宣告等事务。




2、优秀工作情况



专业知识扎实,代理技术过硬,且擅长专利文件的撰写,曾为多个公司提供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服务,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从业期间,服务的公司包括:宜宾丝丽雅基团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福思达生物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都华西堂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蓝晨光设计院、成都晨光博达橡塑有限公司、成都丽雅纤维股份有限公司、成都普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个化工型企业。




3、所获荣誉

于2017年1月获得事务所“2016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专访实录


编:丹姐您好,您觉得一名合格的专利代理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

向:我觉得合格的专利代理人首先应该具备专业的技术基础,包括信息的及时收集、处理和分析,其次是良好的沟通能力和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抱有谦虚谨慎的态度,真正的尊重原创专利技术,以一个良好的职业素养去做好专利代理人。



编:撰写高质量的申请文件该从何入手?

向:主要是通过与客户深入的沟通,透彻的理解其专利技术,然后充分挖掘具有创造性的发明点,既要保证专利技术的客观性又要具有独特性,这样才能充分提高专利质量。



编:您觉得作为专利代理人相较于其他人您有哪些优势?

向:从专业技术上来说始终都会有山外有山的情况,所以更重要的还是从其他方面来考虑,我觉得我较于他人的优势是喜欢独立思考,愿意为提高专利撰写质量而付出,具有较强的责任心。



编:在您与客户沟通技术的过程中一般如何说服对方接受自己的建议?

向:首先会对客户的要求予以理解,然后会主动向客户提出我认为最符合、且具有最大优势的方案,然后分析利弊,这样客户就很容易去接纳。



编:您觉得专利代理人的职业前景怎么样?

向:这个问题可能以我目前的经历无法深层次的回答,因为和资历较深的专业人士来比我的经验还欠缺很多,所以只能从目前的情况来分析,现在国家对于专利的审核度日益严格,低质量的专利将会不断的减少,所以未来专利代理人只有通过努力提高专业知识,累计经验减少低质量专利的产出,提供更有价值的专利服务,这样才能够立足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