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扶贫•黑水情】天嘉专利所参与黑水县脱贫攻坚暨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系列二)

2016-11-28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19日上午,黑水县脱贫攻坚暨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召开。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副局长杨早林、规划发展处处长李杰、机关党委副书记冯雷、州政府副秘书长卢晓军、州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局长宋宁、黑水县委副书记、县长何晓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杜吉泽里出席会议。黑水县农工办、组织部、科知局等相关部门以及天嘉专利所所长张新参加了会议。

会上,黑水县委、县政府领导就黑水县县情以及“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对标补短”、“聚焦首战必胜、加快工作推进”、“聚焦打扶贫格局,全力承接彭州对口帮扶”、“聚焦真脱贫脱真贫,处理好六种关系”等方面的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同时还就知识产权培训、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培育自主知识产权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就扶贫攻坚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进行了汇报。

天嘉专利所所长张新就我所参与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提出了围绕知识产权“三众、四筹、两利”方式,实现以知识产权纽带下的广泛参与的持久的扶贫方式,实现产业、贫困人员增收的模式,并具体的提出了措施:1)对贫困户的适学学生提供资助和支持;2)为黑水县种养殖业提供技术信息支撑;3)积极开展“众筹”工作,通过知识产权服务换区企业对帮扶对象进行支持;4)积极开展“渠道、资金众筹”,完善众筹的机制建设;5)开展以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品牌建设、种养殖业标准建设等活动;6)编制扶贫宣传资料等。

谢商华局长对此次黑水县扶贫攻坚工作和知识产权工作调研情况进行了说明,并结合黑水县的具体情况,重点提出并部署了知识产权“八大工程”中“助力脱贫攻坚”和“特色小镇”的工作。谢商华局长指出:当前工作主要在于:1)探索如何通过知识产权促进传统行业(农业、旅游、文化等)的发展;2)通过专利、商标、地理标志、著作权、域名、原产地名称等知识产权促进发展;3)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开展开拓传统行业的效益提升;4)通过创新知识产权组合,开展区域品牌、特色品牌的建设和推广;5)通过创新文化、历史与知识产权结合的机制,促进区域文化与旅游经济的结合;6)通过特种许可、定制、网络推广等渠道创新,促进特色产品的知识产权运营,并促进经济发展。

最后,谢商华局长特别指出: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是一项新的举措,并已经纳入四川省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希望州、县各级单位部门、扶贫攻坚项目承担单位共同努力,切实做好扶贫攻坚和知识产权工作。


供稿:行政部        编辑:何娟